必须注意的是,我们千万不能为了个人的解脱,甚至为了今生的安乐去修行。因为,虽然这一生我们获得了学佛、走解脱道的机会,但下一世究竟我们能处在什么样的文化背景、什么样的环境条件之下,抑或能获得什么样的身体,这是谁也说不清楚的。倘若今生没有作好充足的准备,要想将希望寄托在未来,妄想在下一世取得修行的机遇,那是难上加难的。所以,我们一定要为将来作准备。
有些人会有疑问:虽然自己发了菩提心,但遇到具体事情的时候,却显得很自私,这是为什么呢?这是很正常的,答案很简单,就是修行深度不够的表现。 在修行还没有到位时,打坐的时候,我们也许会觉得,无论发生了什么争论,自己也能不和众生计较、争论,心甘情愿地把胜利奉献给众生,自己甘当失败者,但在日常生活中真正面对时,要做到就很难了。
生起真实不虚的菩提心难度很大。无始以来,我们一直串习着一切为自己打算的想法,而一心一意、诚心诚意为其他众生打算的念头少之又少,即使有,其范围也非常有限。因为,我们早已习惯了自私自利之心,却从未串习过利他之念,所以,要发起菩提心确实很难。但纵使困难再大,也要励力修习。
现在我们懂得了佛讲的道理,也在跟着佛陀学习。佛告诉我们怎么做,我们就尽量地去做。虽然我们不能百分之百地达到佛对我们的要求,如果百分之百达到了,我们就成佛了。但我们可以做到百分之三十、五十,能做多少就做多少。做的时候从哪里开始呢?就是从区分生存的意义和生存的方式开始。
在正式修行时,先要修出离心,也就是修外加行的人身难得、寿命无常、因果不虚、轮回过患这四种修法。出离心修好以后,暂时不要考虑静坐、参禅等其他修法,而是要先把菩提心修出来。没有菩提心,就没有了目标,连目标都没有,还参什么禅、修什么大圆满呢?
“贪爱三界非出离”,把挣钱、享受,作为生命的全部意义,就是严重的贪爱,这样就没有出离心。我们必须常常反观自心:自己贪爱到了什么程度?有没有最低限的出离心?如果连最低限的出离心都没有,甚至以后都不能突破这一缺失,我们的解脱就没希望了。
有的人说,我不会修行。修行有什么不会的?人身难得、寿命无常,都是非常深奥的法门。噶当派的很多大德,就是修持这些法门而获得成就的。所以,不会修行只是一种冠冕堂皇的借口,只要我们如法炮制,就能证悟与前辈一样的境界。
佛经言:“人身难得,寿命无常”。对跨入三四十岁行列的人来说,以后的时间也不会很长,人生几十年转瞬即逝,如果这一世没有抓住机会修行,下一世就更难把握了。所以,必须要打下一定的基础,为下一世创造一个良好的开端。
我们一定要注重修行次第,严格按照佛、菩萨、上师们的要求去修,这样肯定会成就。否则,倘若随顺自己的妄执,既不修加行,又不修出离心、菩提心,直接去修大圆满,我敢保证,这种做法很难解脱,无非种点善根而已。
我们将无明推翻,就能把所有凡夫的看法、想法推翻。原来从光明如来藏中产生的念头,一直在随着轮回往前走。现在推翻了就可以往回走,回到原来最清净、最原始的状态,真正地回归大自然。
“无有清净出离心,求有海乐无寂法”。 如果没有清净的出离心,就无法消除贪着世间安乐的念头,而一味地去寻求三有轮回的快乐享受,这样就不能找到获得解脱的方法。 “贪执世间束缚众,故当首先寻出离”。要转变这种贪恋世间享乐的念头,就必须要有出离心;否则,就不能消除这些贪恋与执著。如果有了这样的贪执,就会让我们生生世世流转轮回,永远也不能获得解脱。
现在不是很多人说要回归自然吗?但世人所回归的“自然”,不是真正的自然。真正的回归自然,就是走解脱道,放弃对轮回的贪欲心。目前我们需要的,就是出离心。从今天起,我们不能把金钱当成生存的意义,也不能把传统观念当中的儿女家庭、天伦之乐等等当作生命的意义。

